對自己進行時間管理 – 每天工作四小時的程序員

我很喜歡這篇從 Ruby China 上看到的文章 => 每天工作四小時的程序員 (簡體)

開始的那段我真的很喜歡,節錄:

每個人都熟悉這種作息規律:早上九點去上班,坐在電腦前面,編一天的程序,下午五點下班回家。如今,非常感謝蒂莫西·費里斯(Timothy Ferriss)的《每週工作四小時》,我重新開始思考應該如何工作,如何讓自己變成更有效率的程序員。

真的,我覺得我也需要這樣做,雖然我沒有看過那本書(而且這個月已經不能買書了,買了一本《笑談軟體工程:敏捷開發的逆襲》了),不過我相信從別人閱讀過後的實踐中也能夠學到很多東西。

現在需要好好地學著管控自己的時間,雖然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可以分配的自由時間並不多,但是總比全部浪費掉會強得多。當然人總是有惰性,但是不逼自己肯定沒有辦法得到最佳的效果。所以 … 是的,這篇寫完就要去睡了!

給自己一些嘗試,並且逼自己去做:

  • 盡量早睡:雖然文章中那位仁兄九點就上床睡覺了,可是等開學之後我下課回到家也就十點左右可能沒這麼順利,所以只好告誡自己盡量早睡。
  • 盡量早起:冬天這種事情很難辦到我知道,但是如果可以早起的話我就能夠趁著早上多做點事情,譬如讀讀文章收收Mail(訂閱Inside的信)、上來發篇文章讓自己表現得專業一點、規劃一天的行程(Rework中並沒有提到這樣做不好)、用走的或自行車上班(油價上漲啊),總之,好處多多,多睡二十分鐘不一定有啥好處就是了。
  • 盡量反省:XDite 曾寫了一篇 RD如何養成寫筆記 / 製作SOP 的習慣,我覺得這篇是很不錯的一種反省技巧,並且可以讓自己學到很多東西。最近感覺記憶力下降,所以我必須盡可能的在解決事情之後的當下立刻記錄,這樣對我來說會是更好。 (也許是該給自己一個練習題目去做這種記錄)
  • 盡量學習:活到老學到老,更何況「一日不讀書,塵生其中;二日不讀書,言語乏味;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」呢!科技業每三秒淘汰一個技術,以前是Ruby on Rails火紅,現在是Node.js熱門;unicorn是Rack Server中很優質的一套,結果又跑出了一個Puma來,不讀書不精進的話是很難知道這些事情的。不過這所指的「書」不一定是真正的書,任何的知識來源都算是書。說到這邊 … The Rails View我還沒讀完呢 …
  • 盡量運動:不必說了這個 … 體重又恢復8x了,腰圍96,哭了。
  • 盡量思考:好好思考、替自己規劃。

善用時間,我就能夠把以上提到的事情好好做完,還能有空閒的時間逗弄一下我的貓女兒叫叫呢。

About HeChien

I'm a Ruby and iPhone application developer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記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發表迴響

